中心概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中心简介 > 中心概况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简介

中心成立的宗旨

依托北师大法学院与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雄厚的学术力量, 尤其是刑事学科在全国的领先水平及广泛影响力,聚合校内外著名专家学者,着力在法学家、经济学家、企业家与司法机构、律师、媒体和公众间搭建桥梁,共同关注企业家犯罪问题和中国企业的健康发展,积极推动足以导致终局性败局的刑事风险防控实践,助力企业家稳健前行和市场经济法治建设的不断进步。

中心学术活动平台

中心依托“两大”平台开展学术活动:一是依据专业的数据统计和典型案例剖析,发布权威的《中国企业家犯罪年度报告》,全面揭示企业家犯罪的状况,为从社会层面减少企业家犯罪现象和从企业家层面有效防控刑事风险,提供可靠的事实依据与路径指引。二是召开与最高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厅联合创设的“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与经济发展高端论坛”年度会议,聚集多领域权威专家,共商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与促进经济发展大计。

中心活动产生广泛影响

中心自2012年12月批准成立至2014年1月,借助于雄厚的团队实力和充分的前期积累,已举行3次重大学术盛会,并在中央媒体发布《企业家犯罪年度报告》两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法制日报、检察日报以及搜狐、新浪、腾讯、人民网、新华网等60多家媒体对上述活动进行了广泛报道和深度采访,在学界和社会上已引起良好反应。

中心社会服务

中心在引领理论研究的同时,基于重大社会现实需求,积极开展以刑事风险防控为核心的系列服务活动。

企业刑事风险防控培训 立足于我国企业和企业家面临的现实环境,以刑事风险的来源、识别、预判与防范对策为重点,对企业高管及企业法务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提升企业家刑事风险的防范意识与掌控能力,促进企业(家)在创造财富道路上稳健前行。

企业刑事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组织专家团队,通过对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刑事风险点的系统性识别与诊断,建立从管理制度、监控机制到危机处理的全方位防控体系,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企业疑难、复杂刑事案件特邀专家咨询 针对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涉及的新型、疑难、复杂刑事案件,由中心组织权威专家展开专题会商和研判,形成有影响力的专家咨询报告,推动案件依法、妥善处理。

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个性化咨询 针对企业家的个性化需求,由中心组建专属智囊团,为企业家提供刑事风险防控全程咨询服务,切实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

中心理事会

为加强与企业界的广泛联系与合作,中心设立企业理事会席位。

中心企业理事会是中心开展业务活动的决策咨询机构;是“中国企业家犯罪年度报告”发布会与 “企业家刑事风险防范与经济发展” 高端论坛年度会议定向邀请单位。

凡在我国依法成立的企业,可成为中心企业理事会理事或常务理事单位,并享有前述社会服务项目的权利。

中心联系方式

联 系 人:贺 丹(办公室主任) 010-58802540   13161855503

电子邮箱:qiyejiafanzui@163.com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9层

邮 编: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