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媒体中的总部中心:法制网《2015企业家刑事风险报告发布 专家呼吁构建三位一体刑事风险防控》

更新时间:2016-04-14 10:50:14点击次数:3724次

《2015企业家刑事风险报告发布 专家呼吁构建三位一体刑事风险防控》

法制网记者王开广

4月9日至1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联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三局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北京中心承办的第四届企业家刑事风险防范与经济发展高端论坛暨“2015企业家刑事风险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京师律师大厦召开。

与会专家指出,针对当前我国高发的企业家犯罪现象和复杂的企业家犯罪原因,必须构建“国家——社会——企业家” 三位一体的刑事风险防控体系。

本次会议将研究中心的两大重要学术品牌“高端论坛”和“年度报告发布会”同时隆重推出,不仅让学术研讨更加聚焦于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重大前沿热点问题,也让研究中心确立的“聚合优势力量,搭建法律界与企业界的交流平台,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关注企业家犯罪问题和中国企业的健康发展,助力企业家稳健成长和促进市场经济法治进步”的宗旨更加凸显。

本次论坛继续秉持“高端、务实、跨学科、跨领域”的特色。来自中央司法机关、全国工商联、国家审计署的专家型领导,近30所科研院校的犯罪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经济学界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司法界、律师界的代表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在开幕式上,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暨法学院院长赵秉志教授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三局高云涛副局长分别代表论坛支持单位和主办单位先后致辞。

在年度报告发布阶段,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主任、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书记张远煌教授发布了《2015企业家刑事风险报告》。2015年度报告在前三年的报告基础上,精益求精,不断创新,特别推出了“企业家刑事风险高发指数分析”与企业家高风险罪名识别板块,并强化了刑事风险防控对策提示与建议,使报告的体例更加完善,内容更加丰富,尤其是实践导向更加突出。

在主题报告阶段,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刑科院名誉院长高铭暄先生,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二庭裴显鼎庭长,中国犯罪学研究会高级顾问、中国政法大学皮艺军教授,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法务总监郭卫华先生,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梅传强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刑法室主任刘仁文研究员6位特邀嘉宾,分别代表理论界、司法界和企业界,围绕2015年度报告和本次论坛议题主题,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在学术交流阶段,来自法律界与企业界界的专家学者们聚焦于“企业(家)腐败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与“企业治理与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两大社会关切的热点主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促进的跨界互动与高度融合,拓展了企业刑事风险防控理论研讨与实践探索的深度与广度。

与会专家认为,国家法治建设、反腐败斗争与深化市场改革的全面持续推进,对建立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机制提出了紧迫的现实要求。未来的企业竞争与企业家的发展前景,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道德建设与刑事合规水平。

谈及三位一体的刑事风险防控体系,与会专家提出,就国家而言,必须认真反思和检讨相关刑事制度的科学性与公正性,在制度设计时必须努力在维持市场基本秩序与保障市场主体自由、激发企业家创新活力之间达成与时俱进的新平衡;就社会而言,要高度重视企业家犯罪对于市场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巨大综合负面效应,加强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问题研究,促进理论研究向社会服务转化,切实推动企业和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实践的展开;就企业家自身而言,要切实增强刑事风险危机意识,努力提高刑事风险防识别与控能力。

据了解,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作为全国首家以企业高管人群刑事风险防控为对象的应用型机构,将继续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刑事学科的雄厚实力,努力整合各方面优势资源,以服务企业和企业家健康发展为导向,积极推动企业刑事风险内控机制建设,在助力企业家在创造财富道路上稳健前行和促进市场经济法治进步方面做出应有的开拓性贡献。

责任编辑:杜娟

(编辑:admin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