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第五届“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与经济发展高端论坛”在沪召开

更新时间:2017-04-20 21:10:00点击次数:4243次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李玉 通讯员蔡正华)4月15-16日,第五届“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与经济发展高端论坛”论坛暨《2016中国企业家刑事风险分析报告》发布会在华东政法大学召开。

论坛以“引领刑事风险理论研究、助推企业风险防控实践、促进市场法治进步”为宗旨,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研究预防中心、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三局和华东政法大学联合主办,华东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刑事辩护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上海市工商联合会企业家法律服务工作站、北京师范大学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上海中心、上海市犯罪学会与上海市太平洋律师事务所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山东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北京中心、靖霖律师事务所、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重庆润隆律师事务所五家单位对会议给予支持。来自上海、山东、吉林、浙江等地司法机关、高等院校及企业界、律师界的500余人参加会议。

推动刑事风险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主办方表示,本届论坛相较前四届呈现出三大亮点:一是规模更大,代表性更强,尤其是参会的企业家代表达200余人,说明企业家成为了论坛的真正主角;二是本次《中国企业家刑事风险分析报告》中首次将“企业家腐败犯罪分析”单列,契合中央全面反腐的政策;三是论坛首次采用主题对话方式,将司法界、企业界、学术界、律师界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展开面对面的对话和研讨,更好地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表示,企业家是创造社会财富的重要力量,是促进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一个社会对企业家的态度,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个社会对精英的态度。当前,企业家涉罪的现象频发,在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法律界高度重视依托法律为企业家和企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目前,华东政法大学拥有一大批专注于金融犯罪和预防、企业产权平等保护等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并与各级司法实务部门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实务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在法律实务机构、企业单位、高校和科研机构各位专家学者的跨界合作下,一定能敏锐抓住新时期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与经济发展的前沿问题,紧密围绕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发展全局和长远问题,提出有前瞻性、预见性和科学性的对策建议,不断增进共识、汇集合力,为国家经济、政治及社会建设贡献力量和智慧。

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三局副局长高云涛,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丁谷平,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秘书长杨茜,北京师范大学刑科院名誉院长、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高铭暄先后致辞。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刑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志伟主持。

促进企业和企业家刑事防控

在《2016中国企业家刑事风险分析报告》发布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主任张远煌以2016年的《报告》为基础,就近三年来企业家犯罪的主要特点和基本趋势进行透彻的分析阐述,并从社会、企业家和法律服务三方面提出了促进企业和企业家刑事防控的建议。此次发布的《中国企业家刑事风险分析报告》是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发布的第五份年度报告。与前四年的年度报告相比,本年度的研究报告为适应反腐败的形势,首次单列2014-2016三年企业家腐败犯罪数据进行分析,对三年来企业家腐败犯罪进行系统的统计分析,揭示企业家腐败犯罪的基本规律,必将有助于克服反腐败的观念误区,并为反腐败理论研究和推进反腐败全面深入发展提供重要的经验素材与对策参考。

在主题对话环节,与会专家聚焦“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从“企业(家)主题身份下内部刑事风险防控”、“企业(家)对象身份下外部刑事风险防控”、“证券行业刑事风险及其防控”、“互联网金融行业刑事风险防控”、“企业反舞弊中的法律实践”五个方面展开深入互动交流。

与会专家从国家、社会和企业家三个层面,聚焦推进企业与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热点理论和突出的实践问题,作深入研讨与理性反思,实现学术界、司法界、企业界和社会团体相互之间的高度融合、良性互动与充分沟通,拓展研究企业家犯罪现象与经济发展关系的深度与广度。

在主题研讨阶段,与会专家聚焦“企业(家)刑事风险之立法、司法应对”,主要对民营经济刑法平等保护进行问题检视、成因分析和对策探讨。与会专家研讨认为,学界和业界要认真反思和检讨相关刑事立法与刑事司法的科学性与公正性,努力在维持市场基本秩序与保障市场主体的权利和自由、激发企业家创新活力之间达成与时俱进的新平衡。同时,与会专家也强烈呼唤企业家要尽快补上刑事风险防控这门缺课,要学会用法商去驾驭创造财富的智商和情商,切实增强刑事风险危机意识,切实提高刑事风险防控能力。

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admin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