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首个文理交叉反腐败项目方案论证会在北京举行

更新时间:2017-10-26 20:55:00点击次数:3756次

本报讯 记者蒋安杰 10月20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期间,由北京师范大学作为项目牵头承办单位、北师大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张远煌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来自全国14家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和高科技企业共同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重点专项“职务犯罪智能评估、预防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举行。

项目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陆汝钤院士,北京师范大学京师首席专家、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高铭暄教授,京师首席专家、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特聘教授储槐植教授,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会长、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院长赵秉志教授等来自理论和实务界的13位著名专家学者,受聘为项目顾问专家;在项目实施方案论证环节,各位项目顾问专家就项目研究的操作性定位、各参与单位的内外协调以及研究方案的具体完善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作为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围绕解决当前国家发展面临的重大瓶颈问题、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问题组织实施的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协同创新项目,在其中单独设立文理大交叉的反腐败项目还是首次,项目的实施带有很强的理论前沿性与实践探索性。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取得了反腐败的压倒性态势,赢得了党心民心,并成为国际社会反腐败的一大亮点。当今社会反腐败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决定了反腐败斗争的持续深入发展,还需要有新的科学技术手段的强力支持。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主的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兴起,不仅更新了我们认识世界的思维方法,也给反腐败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提供了新观念、新途径与新手段。

本项目以“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以反腐方针为指导,以服务反腐重大现实需求、提高反腐实战效率为基本导向,组织犯罪预防、人工智能、大数据、系统科学和信息工程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职务犯罪智能评估、预防关键技术”实施跨学科、跨领域重点攻关,以期实现如下具体研究目标:一是开创性地形成符合我国国情并与国际接轨的腐败风险评估与预防指标体系;二是在犯罪线索评估研判、犯罪对象智能识别、重点案件模拟推演、腐败案件防控决策与评估等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三是通过示范运用,使侦查、预警和防控关键技术水平明显提升,为科学反腐提供更坚实技术支撑。

项目分设4个课题和30个子课题协调推进。作为一次真正意义上融合了法学与理工学科多个专业领域的知识和技术并面向国家反腐重大实践需求的协调创新项目,本项目的实施对于实现预防和打击腐败犯罪工作的精准高效,落实“用大数据编织制约权力的笼子”,增强反腐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高效性以及促进相关学科跨界合作、推动反腐理论和实践创新,均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法制日报 (编辑:adminff)